南充科院2022年新入职教师培训讲座之一: 职业教育的内涵、特征与要求

作者:高瑞霞 来源:南科院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11 20:13 点击:533次

    为提高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敬业精神,更好地把握职业教育的特点和要求,9月11日上午,南充科技职业学院2022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开课。学校党总支书记、督导专员徐远火研究员以“职业教育的内涵、特征与要求”为题带头讲授培训第一课。

图片1.png

    徐远火在讲座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职业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对职业教育发表的重要讲话、论述、批示已有20余次,特别是2014年、2021年两次批示最为重要,系统回答了“什么是职业教育”“怎么办职业教育”两个根本问题。为此,党和国家以及教育行政等有关部门加快了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与发布,集中释放了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红利,职业教育正处于政策窗口期,高职院校进入了高水平发展时代。他指出,作为职教人要有自豪感与使命感,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研读,做职业教育的明白人。

图片2.png

    徐远火围绕讲座“主题”,从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落实劳动教育部署入手,提出要把握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跨界(跨阶)特征、发展目标、办学方向、育人模式、人才观、教师观,提出了要深入研究职业院校的教学模式、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模式、办学模式、教育模式,从十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释,与新教师分享了对职业教育政策的学习心得、对高职院校办学治校的研究认识和工作体会。

    徐远火希望全体参训教师要做一个有情怀的职教人。高等学校的天空写满了“学”字,合格的教师必须是“经师”、是“能师”,更应该是“人师”,既解惑、授业更要传道。教学的过程不是教师的单边行动,而是师与生的双边互动;教学的内容不是教师想教什么,而是学生想学什么。必须严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忠诚教育、为人师表、诲人不倦、严爱相济、教学相长、乐观清苦;要加强教师自我修养,找准教师成长路上的“支点”和“路径”,担负起一个优秀职教教师的责任。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授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台上讲者饱含激情,台下听众聚精会神。大家感到,徐书记的授课准备充分,信息量大,是新入职教师一堂美味的“精神大餐”。表示课后更要认真领会,反复咀嚼,并贯穿到教学实践和管理活动中去。

    课前,举行了简短的开班式。开班式由王小丁副院长主持,学校顾问冯明义教授对培训时间、内容进行了安排,对课堂纪律提出要求。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新入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开班式。